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体育

运动会训练方法指导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536信息来源:体育部(系)

运动会训练方法指导

校运会

三月的长大生机盎然、朝气勃发,一年一度的校运会即将到来,各学院的运动健儿开始了积极的训练,操场上、马路边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最近听帅哥美女反应有些项目不知道动作要领,那就让体育系的小编给你们充充电吧。

田径项目

01.短跑

短跑项目起跑最为重要,在短跑项目中一般采用蹲踞式起跑,起跑的目的是获得向前的冲力,使身体迅速摆脱静止状态,为起跑后创造有利条件。

前起跑器应安装在起跑线后一脚半处,后起跑器距离前起跑器一脚半,起跑器的支撑面与地面分别成40度和70度。

起跑口令有三个:各就位、预备、鸣枪。“各就位”:手撑线后同肩宽,有力脚掌放在前,后膝跪地颈放松。“预备”:臀部从容上提,两脚紧贴起跑器,集中精力听枪。“鸣枪”:两脚用力蹬,迅速摆臂体前倾。
途中跑要求大腿迅速前摆,步幅大,两协调配合加快步频,接下来就是终点跑,这时尽量保持上体前倾角度,离终点2-3米上体急速前倾,以上躯干向前撞压终点线。

02.中长跑

中长跑最重要的有四点:开始速度、呼吸、水、幅度。“开始速度”:比赛刚开始应保持匀速,不让自己落在最后也不要太往前抢。“呼吸”:尽量保持均衡的呼吸速度,不要频率转换。“水”:长跑会很容易产生缺水现象,跑前可以喝少量的水,太多的水会让肚子不舒服。“幅度”:太大的幅度会让身体很累,所以找到合适你的幅度,让身体减轻负担。

03.跨栏

跨栏动作的要领是:1.起跑至第一栏技术,要注意起跨的步点,技术好的用七步,像技术不太好的就用八步了;2.过栏技术,起跨攻栏(距离要在两米左右)腾空过栏(身体尽量下压,尽量挨着栏过去)下栏(起跨腿主动摆正、下压、身体尽量下压、向前探);3.栏间跑技术.最好用三步跑;4.最后的冲刺要积极向前,大腿积极向前上摆动。

04.跳远

助跑距离对于急行跳远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提前丈量好助跑距离。丈量一般采用从踏板开始反方向跑的方法,在跑至一定步数时踏跳跃起,踏跳点就是助跑起点。然后从助跑起点出发,向沙坑方向助跑,反复试几次并调整,才能选到最适合的起点。起跳可以先在原地练习。两脚前后站立,摆动腿在前稍屈膝,起跳腿在后,身体重心放在前脚上。摆动腿蹬地,起跳腿从后往前迈步,随即蹬伸起跳,同时要配合着摆臂使身体各部分配合协调。

腾空分为挺身式、蹲踞式、走步式三种,练习者可根据自己的习惯多加练习,一般而言腾空越高,跳的越远。正确的落地姿势有利于提高跳远成绩。落地时要将脚掌前压,让身体重心前移。

05.跳高

跳高技术性很强,我们应该从每个分动作练习。“助跑”侧面直线助跑,逐渐加速。“起跑”脚跟着地迅速过渡到全脚掌,双臂后摆,起跳腿充分蹬伸,双臂配合腿向上摆。“过杆”腿过干后内旋下压,使臀部迅速移过横杆。“落地”过杠很身体稍微内转,用摆腿先落地,稍有缓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起跳是要调整好呼吸,掌握好步伐、力度、机会。保持好的心理,不紧张,不急躁。

06.铅球

握持铅球,握球(以右手投掷为例)五指自然分开,将球放在食、中、无名指 根处,拇指和小指扶在球的两侧,手腕背屈。持球握好球后,将球放在锁骨窝处,贴于颈部,下颌向右转,右臂屈 肘,掌心向内,上臂与肩齐平或略低于肩,左臂自然上举,两眼平视前方。最后用力是从左脚落地前开始至铅球离手结束。最后用力是推铅球技 术的关键环节,它对铅球出手初速度的贡献率高达 80--85%。铅球离手后,两腿前后交换,同时身体左转,并及时降低身体重心, 以便减缓向前冲力,维持身体平衡,避免出圈犯规。

体测项目

01.引体向上

基本上引体向上是抓握单杠,双手间距于肩比宽。用手臂和背肌肉来上拉身体动作。反握抓握单杠,双手间距于肩比窄。练习坚持10秒左右,这样可以提高你的引体向上成绩哦。

02.仰卧起坐

  1. 动作过程中腰部始终能不离开床或者地面,只是上半身在进行抬、放落。可以观察自己的头部或者手肘会不会触碰到膝盖,如果会的话,则表明你的腰已经离开地面了,注意改正。
    2
    、向前卷缩时,腰要下沉贴床或地面,腹肌尽量收缩。
    3
    、呼吸方法:向前卷缩时吸气,回落时呼气。

趣味项目

01.足球颠球

  1. 双脚脚背颠球:脚向前上方摆动,用脚背击球,击球时踝关节固定,击球的下部。两脚可交替击球,也可一只脚支撑,另一只脚连续击球。击球时用力均匀,使球始终控制在身体周围。
    2. 
    双脚内侧、外侧颠球:抬腿屈膝,用脚的内侧或外侧向上摆动,击球的下部,两脚内侧或外侧交替击球。

02.速度轮滑

速度轮滑有一个技巧口诀给大家分享一下吧。直线要素力幅频,三者同提动力升,协调衔接时机准,两推一带团展蹬,依次打开髋膝踝,重心前顶追弧行,浮腿弓落重心下,侧蹬将尽即收蹬,后轮导力渐进四,展踝弹带即放松,腰腹团展U形动。

03.翻轮胎

  1.  起始动作:走近轮胎,双脚站稳,下蹲,身体前倾,靠在轮胎上,双手抓住轮胎,核心肌肉保持紧张,抬起轮胎。
    2. 
    抬高:髋部稍微下落以后再充分伸展,启动力量要大。当向上抬起的动作开始之后,应该争取使膝和髋部达到充分伸展,同时肘部伸展,正如硬拉一样。身体应该向前倾斜,靠着轮胎,胸部是主要的接触点。髋与膝的伸展完成之后,应该迅速抬起一侧的膝部,顶住轮胎侧面,同时髋部稍微下落,转动双手,以手掌代替手指来支撑轮胎。轮胎的移动不能有明显的停顿,提膝、髋部下落、双手转动应该同时进行。最后,双手应该靠近肩部,轮胎下缘靠在上胸部。

小编今天给大家就介绍到这里吧,希望这些对大家在以后的训练中有所帮助,祝愿大家在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别忘了关注我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