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体育

运动损伤后如何处理

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318信息来源:体育部(系)

运动损伤后如何处理

一年一次的大型赛事校运会即将拉开帷幕,各学院的运动健儿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训练,相信参加校运会训练的小可爱们都对如何防止运动损伤有了一定的了解吧,但近期有小可爱反映有肌肉拉伤、小腿抽筋等类似情况的发生。于是小编结合平时所学习的专业的体育知识和日常训练中所遇到的损伤情况,给大家总结了常见的几种运动损伤及其解决方法,带领各位小可爱们涨知识啦!

1.软组织损伤

软组织损伤指软组织或骨骼肌肉受到直接或间接暴力,或长期慢性劳损引起的一大类创伤综合征。组织受创后出现微循环障碍、无菌性炎症,致使局部肿胀疼痛。

软组织损伤包括刀枪、摔伤、殴打、挫伤、穿刺伤、擦伤、运动损伤等,伤处多有疼痛、肿胀、出血或骨折、脱臼等,广义上也包括一些内脏损伤。

我们常见的状况就是崴脚和擦伤,崴脚后应遵循RICE原则:
Rest(
休息):首先停止走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减少进一步损伤;
Ice(
冰敷):让受伤部位温度降低,减轻炎症反应和肌肉痉挛,缓解疼痛抑制肿胀。每次 10-20 分钟,每天 次以上,注意不要直接将冰块敷在患处,可用湿毛巾包裹冰块,以免冻伤。冰敷仅限伤后 48 小时内。
Compression(
加压):使用弹性绷带包裹受伤的踝关节,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注意不要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包裹处以远肢体的肿胀、缺血。
Elevation(
抬高):后期将肢抬高,高于心脏位置,增加静脉和淋巴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恢复。
擦伤后应及时清理伤口并消毒抑菌,防治伤口进一步感染。

  1. 痉挛:俗称抽筋

立即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紧握前脚掌,忍着剧痛,向外侧旋转抽筋的那条腿的踝关节,剧痛立止。
随后旋转时动作要连贯,一口气转完一周,中间不能停顿。旋转时,如是左腿,甩逆时针方向:如是右腿,按顺时针方向:如有人帮助,因是面对面施治,施治者的方向正好相反,而脚关节的旋转方向不变。
要领是将足向外侧一扳,紧跟着折向大腿方向并旋转一周,旋转时要用力,脚掌上翘要达到最大限度。
后期应注意保暖,短期内少进行伸拉运动。

  1. 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这在快跑、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练习时容易发生。
检查拉伤的有效方法是抗阻力收缩试验。其具体方法是先给受伤部位一阻力,然后令患者做主动收缩,此时出现疼痛的部位即为拉伤处。

肌肉拉伤早期治疗原则是制动、止血、防肿、镇痛。首先做冷敷,用冰块敷患处,或将伤肢放入冷水中,或在自来水下冲洗。
冷敷后加压包扎,抬高肢体,这种方法有止血、镇痛、防肿的作用。包扎时先用海绵垫敷伤部,再行弹力绷带包扎,松紧度适中。
包扎24小时后拆除,视其伤情再作处理。早期不宜作按摩和理疗,否则会加重出血和组织的渗出,使肿胀加重。

24~48小时后外用养生.骨活力调理。伤后三天内避免重复致伤动作,三天后可进行功能性练习。一周后,可逐渐恢复锻练,但伸展时

以不引起伤处疼痛为度。

最后祝愿小可爱们通过正确健康科学的训练后,在运动会中可以取得优异成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