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

体育人物·国亚军 | 三尺讲台上一堂生动又深情的“金课”

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259信息来源:体育部(系)

  “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体育系退休教师、古稀之年的国亚军教授将青春、汗水、希望播撒在三尺讲台。回首当年,他正值青春年华,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脊梁,我们的“偶像”,他秉承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原则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但国老师依旧坚持学习与锻炼,正如他所言“人生就是自我价值的展现”,在国老师看来展现自我价值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与充实的精神世界,健康的身体需要锻炼,而充实的精神世界需要不断的学习。

国老师学习数十载、从教数十载、沉淀数十载,回首执教生涯,那是满满的回忆,是珍贵的经验。而今天我们很幸运请到已经退休的国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堂生动又深情的“金课”。

  

在这别开生面的交流课堂上,国老师向我们分享他对生活的一些看法:

  1. 学会去“爱”,“爱”是我们走向人生的最好方式,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懂得良善待人与谦卑。拥有宽阔的胸怀,常怀感恩之心,对他人要懂得欣赏与感激,只有善于接纳与学习,才会有意想不到的进步与快乐的心态。

  2. 无论是体育专业抑或是其他专业,要懂得珍惜,选择了“它”,就要爱“它”。大学中毫无收获,不是专业问题,而是自身问题,因为“回报=辛勤的劳动”,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大学时间里为自己的专业做到问心无愧,相信我们会终生受益。

  3. 体育教学从来都不简单,它不仅仅只有体育训练那么简单。体育是理论、术论、体格、一专多能的结合,我们需要强大的理论做支撑,需要良好的体格做基础,更需要一专多能的储备去指导。所以,身为体育人从来都是光荣的。

  4. 什么是体育?在国老师看来,体育是人类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锻炼,使身体全面发展的一种科学方法。就拿大家认为挺简单的广播体操来说,或许很多人以为他是简单动作的组合,但是在这简单动作组合的背后是“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等等内容的支撑,同时还要考虑它的规范性、科学性、普适性等,所以,体育从来都不简单,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去学习。

  5. 生活中,总要找到自己的钟爱,国老师钟爱游泳,虽然现在已经70岁,但依旧坚持游泳,对与酷爱跳水的国老师来说,游泳是最好的体育运动。通过游泳,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强化心肺功能等,而且对国老师来讲,游泳是最令人快乐的事情。

分享过后是我们的交流环节,针对学生们的各种问题,国老师幽默的为我们一一解答:

张同学:国老师,您对于体育系学生的学风建设有什么想法呢?

国老师:我很喜欢体育,也很喜欢体育系的学生,他们给我的印象就是很聪明、很活泼,我很喜欢与他们交流,并且在我看来他们也是很自律的。对于他们,要多表扬、多鼓励、多赞美。


王同学:国老师,你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呢?

国老师:“老师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身为一个体育教师,并不仅仅是了解一项体育项目那么容易,你要有足够的理论知识让他们了解你的训练目的,更要多方位地去分析针对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学生应该如何针对性地展开教学,这也势必要求体育教师了解不同的体育项目的训练原理与手段。


李同学:国老师,您对体育系的学生有什么期望呢?

国老师:要有“人格魅力”,遇到任何的困难,都记住“一切都会过去的”,不要放弃,更不要悲伤无助。就像前面所说的“爱是恒久的忍耐与恩赐”,你对生活给予信心,生活便不会遗忘你。

 “回首执教生涯,笑看桃李芬芳”。国老师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了几十年,他热爱自己的教师职业,回顾教学时光,脸上的笑容是隐藏不住的。或许就像国老师说的,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品格影响品格。他热爱三尺讲台,更希望成为学生们人生路上的一位指路者。选择成为一个教师,应该是国老师最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