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

长安大学赴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体育帮扶·五进商南” 实践队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1050信息来源:体育部(系)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致力于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21712日至716日,由长安大学体育系师生组成的“体育帮扶·五进商南”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商洛市商南县展开基层实践调研。通过对当地的实地考察、访谈机关、深入校园、切身体验等多种调研模式,设计体育文化、体育健身、体育设施、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五进”模式,大力丰富当地的文化生活水平,使运动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实践队在商南县商南站在实践前大合影



全民健康助小康,体育下乡我先行

712日,活动第一站,实践队前往商南县体育场馆及健身广场进行考察通过对当地的群众的体育健身习惯、体育兴趣班培训情况、体育赛事举办情况、体场地育设施情况等。实践队员们在赞叹商南县群众良好的体育氛围的同时,也增强了此行的信心。对商南县的体育工作的开展的情况进行考察,并使得队员对商南县有了大致的了解并掌握了一手资料。

图为在商南县文化广场晨练的居民们


实践队员在跟小篮球队员沟通交流

商南县的足球小明星们在进行着足球训练



实践队员在与商南县运动学校的羽毛球老师交流,了解商南县体育馆羽毛球课和基层羽毛球比赛开展情况。


学校体育凝心聚力,贯彻落实美育方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锤炼意志,增强体质,健全人格。713日暑期实践队来到商南县高级中学,对该校体育设施以及学生体育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

图为商南县高级中学老师和暑假实践队员的对话,商南县高级中学老师为实践队员介绍学校八十年来的校史、学校的各种设施,为实践队重点介绍了本学校体育近几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关于该学校的体育课程教学是否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并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效。

图为商南县高级中学老师和暑假实践队王霄老师介绍体育加入中高考之后,学校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设备仪器使用上也越来越专业精准。


图为商南县高级中学的篮球场,由图可见学校的体育硬件设施焕然一新,学校对于体育的投入提高,并且对于硬件设施的保养和维修十分重视。

图为商南县高级中学的田径运动场和足球场,场地十分干净整洁,红色的塑胶跑道看起来赏心悦目,绿色的足球场绿茵重重,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图为暑假实践队师生与商南县高级中学老师在校门口合影留念。


村美业兴油坊岭,校地合作暖人心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落实长安大学党委与商南县委党建结对帮扶工作有关安排,714日,长安大学体育系赴陕西商洛市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富水镇油坊岭村调研,在产业发展、校地合作、劳动实践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帮扶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这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深切地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着眼未来,也意识到了接续奋斗的重要性。

实践队师生与油坊岭村党支部书记陈明清及村部成员座谈,畅谈校地合作及社会实践等事宜。


实践队员向村民委员会主任了解平时村民的运动情况,以及村子里的健身设施情况等等


实践队员与当地茶农一起为茶园除草、帮助茶农翻土。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茶叶种植实践中来。亲身劳动体验农民的不易。




实践队在油坊岭村村委会集体合影

谈商南体育工作,规划振兴新局面

715日 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商南县科技与教育体育局,与体育股王股长进行访谈工作,对商南县近年来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如:商南县体旅融合、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的相关制度落实、举措和成果,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情况,体育产业、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实践队员们在了解商南县体育工作进展后,自发的向王股长询问了许多关于体育振兴的问题,访谈过后的小队开会分析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并抓住了商南县体育的需求、不足等,为下一步的体育帮扶工作打下基础。

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商南县科教局与王股长合影

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与王股长进行访谈调研


716日,实践活动正式结束。几天的社会实践,主题明确,活动多样,内容充实,体验丰富。实践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摆脱仅靠理论的框架束缚,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级调研切身实践考察,真正做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把体育帮扶主力乡村振兴落在实处上。同时,深入基层调研,与基层干部们的交流也让实践队员们近距离感受到国家对体育工作的重视。踏上归途的实践队员们会紧扣“体育帮扶·五进商南”这一实践主题,继续深入分析研究实践材料,为体育帮扶乡村振兴的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