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携笔从戎 不负青春韶华 ——体育部(系)多举措扎实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460信息来源:体育部(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报效国家的选择,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确保国家有关大学生应征入伍各项政策的全面落实,响应国家“向教育要人才,到高校选兵员”政策号召,体育部(系)在校武装部的指导下,围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广泛宣传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了他们的国防意识

组织领导强保障

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展以来,体育部(系)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关注入伍工作相关进展。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征兵工作,确保政策调整及时传达、工作推进上下一致、服务学生精准实效。通过与有入伍意向的同学谈心谈话,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走进兵营是军队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更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神圣使命。努力构建党总支把握方向、辅导员宣讲政策、广大学生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

精准宣传全覆盖

2022年上半年,体育部(系)组织学生召开多次征兵动员宣讲会。向同学们讲授应征入伍的相关政策及要求,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条件要求、部队生活情况、学业规划和优抚优待等实用知识同时重点加强对低年级及毕业班等重点学生的宣传力度,解决同学们的疑惑,鼓励他们把青春融入军营,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同时,积极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榜样力量和模范作用,邀请2020年退伍大学生士兵乔迁宇(体育系2018届学生)讲述他的服役经历和故事,鼓励更多的学生投身于国家和国防建设主战场。通过面对面的深入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应征入伍的各项流程和注意事项,有效调动了学生应征入伍的积极性。

乔迁宇讲述服役经历和故事

规范管理重落实

体育部(系)为应征入伍学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召开新兵欢送会和退役复学学生座谈会等,精准掌握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和思想状况。积极配合校武装部做好应征入伍学生体检、政考、役前训练、定兵送兵、离校手续办理、入伍国家教育资助申请等服务工作,保障入伍学生应享受的政策得到准确、彻底的落实,让每一名学生入伍安心、退伍放心,全力解决有参军意愿学生的后顾之忧。2022年,体育部(系)向部队输送优秀大学生共计6名,占全校定兵人员的一半以上。其中2022年春季输送全校唯一一名女兵,秋季输送2022届毕业生3名、在校生2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征兵指标任务。

2022年秋季体育部(系)应征入伍同学合影

体育部(系)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工作成效显著。2013年至今,共计输送18名大学生参军入伍,入伍学生表现优异,多人多次获得嘉奖。今后,体育部(系)还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全力展现长大体育学子的风采,让他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新的榜样。让应征入伍的体育学子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母校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