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23年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现实与未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信息来源:体育部(系)


1215-16日,2023年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年会在我校顺利举行,年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现实与未来”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32所高校80余名代表参会。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黎开谊,陕西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韩烨,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席刘宝平,教育部综合体育大学体协理事长裘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长安大学体育部(系)主任杭兰平主持。


 开幕式上,黎开谊代表长安大学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黎开谊表示,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五育并举,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引导师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充分发挥体育在智力发展、思政教育、审美提升、强身健体和快乐生活等方面的多元育人价值。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共同探寻大学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案,促进大学体育改革发展,共创大学体育的美好未来。


韩烨处长向与会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并表示这次会议能够走进陕西、落户长安大学,不仅是对长安大学的信任,也是对陕西省高校体育事业发展的肯定,更是对我省进一步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鼓励。陕西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工作,共同推动我国高校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刘宝平主席向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体育协会是国家综合类高校最高级别体育协会,始终积极创新大学体育发展的理念、方法、形态,助力体育有效赋能大学教育,更好服务育人本职。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全力支持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工作,更有力推动对话与协作,在高扬体育价值、增进体育交流、破解共同挑战中取得更大成效。


开幕式后吉林体育学院校长邵桂华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专题讲座,依次对体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现实路径以及实践探索等问题作出解答。


邵桂华作专题讲座


 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李树旺、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主任刘长江、武汉大学体育部主任罗江波围绕“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主任进行了多维度的经验分享与交流。


经验分享


开幕式结束后,分别以“智慧学校体育”和“体育学科新形态”为议题作分组经验交流论坛。


论坛现场


闭幕式由协会秘书长、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亮主持。协会理事长裘鹏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颁发水上运动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校园体育文化专业委员会、长安大学高校体育课程思政专业委员会牌匾;南开大学体育部书记季纳新宣读协会对会员院校优秀体育教师和优秀青年体育教师进行表彰的决定。


授牌仪式


会后,南京大学体育部陈樨和吉林大学体育学院汪新研进行了气排球教师技能培训,两位教师介绍了气排球运动的发展情况、理论知识并展开实操培训,各高校教师积极参与,相互交流。


气排球培训


至此,2023年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体育协会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高校体育现代化发展的现实与未来研讨会圆满闭幕!


全体合影